传媒艺术学院积极开展3D打印技术应用研究

      为响应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,传媒艺术学院自2016年开始研究3D打印这一高新技术,并于20162017年分两期建成了3D打印艺术设计中心,并积极探究该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。

      目前,学院探究了FDMSLA等技术和PLA、光敏树脂等材料在工业、艺术、动漫等领域的应用,开发了模具、灯具、数码设备、玩具、文化周边等产品。其中,研究成果灯具在与各大本科院校的竞逐中获第十六届上海市青少年“明日科技之星”评选活动参与奖;在艺术领域的研究成果为Polymaker公司提供了在其研发的新材料Polysmooth上绘制花纹的技术支持;在动漫领域的研究成果为Polymaker公司提供了在其新材料Polysmooth上彩绘的技术支持,成果展于德国科技展和在上海举办的2019 TCT Asia亚洲3D打印、增材制造展览会中


Polymaker新研发材料Polysmooth宣传海报

(左数第二个青花花瓶为我院提供彩绘服务的作品)


Polymaker新研发材料Polysmooth在德国和上海展出现场

(图中骑士和哥布林为我院提供彩绘服务的作品)

同时,学院探究了FDM技术和PLA材料在建筑领域的应用,为兄弟院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提供石库门建筑的3D打印及彩绘技术支

向兄弟院校提供3D打印及彩绘技术支持的石库门建筑作品

持,其作品展于该校20182019年第二学期课程展,并收藏于该校以便以后多次展览。而后,深入研究了大型建筑模型的数模和打印件制作及彩绘,制作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模型。该模型基本还原了教堂原貌,高达30厘米,结构准确,细节丰富。


3D打印艺术设计中心将会继续贯彻“双创”政策,探究3D打印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,为高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做更多的贡献。


撰稿:田甜

202072